這不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但這卻是我第一次吳念真導演所編的舞台劇;看完之後很深的感觸是,不論什麼種族,說甚麼話的人,都能在這部戲裡找到觸動心靈、記憶的那一部份。

會去看這部片完全是衝著阿嬤這個角色而去的,我想知道綠光到底給了阿嬤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樣的故事;而我更想藉著這齣戲,撫平在今年失去外婆的悲傷。戲一開始,大家在阿嬤靈前拜拜的影像我不陌生,當我聽到「叫阿嬤吃飯」這句台詞,當場就淚如雨下,我不喜歡更不習慣這種叫阿嬤來吃飯的方式,不是對著人說話,而是對著照片、拿著香,怎麼樣都覺得捨不得,台灣話叫「毋甘」...

第二次再度開啟我淚水開關的,是tony跟阿嬤說的那句「for me」!外婆過世時,舅舅遵照古禮幫阿嬤辦了一場道、佛融合的儀式,對於我這個受過教育的人,實在很難接受在地上爬行,跟在動作、穿著猶如從電視牆裡爬出來的貞子-孝女的後方,
不覺悲傷只覺得有種說不出口的好笑;但當負責儀式的人要我們跟阿嬤敬酒說話時,我還是忍不住地掉了淚說出:阿嬤你回來!沒有說出口的是,你再回來讓我看看你好不好?

劇情反覆的晃動觀眾的心情,在最悲傷、劇中人最難堪的時候,總會有適時的笑點,中和一下我們的心情;其實在我已知的人生中我也體會到,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在最難熬的時候,還是可以找到一點芝麻小事,讓自己帶著憂愁卻仍扯開笑容!Just Smile!

離開座位前,看到滿頭白髮的阿嬤,想到她跟林美秀一樣聽不懂英文,不過ㄧ個是真的,一個是假裝的,忍不住笑了出來!走出中山堂,通體舒暢,因為某一種痛跟著淚水流下,死在衛生紙上,哈!


蚊子 2006/3/14 下午 06: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