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覺得我已經慢慢變成不易感動的動物,沒什麼可以值得我掉淚,沒什麼能夠觸動我內心的憂傷,但是,看了綠光人間劇場的~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感動跟眼淚還是存在的。

Yuki 劇中的女主角,她的一生,奉獻給了一位她不愛的丈夫,奉獻給了她三位不成才的小孩,但是她的心卻奉獻給了無法成婚的武雄,因為道義,她不願意離開她的老公跟家庭,她最初的夢想早在年輕時已經終斷了,生活只是為了她的家庭,這樣的女性,我只能夠用佩服兩個字來形容吧,記得麥迪遜之橋的情節嗎,就算是西方的世界,一樣有著傳統的女性存在這。

也許我不認識劇中的Yuki,但是,我卻熟析著不在身旁的母親,她何不是為了她以為可以依賴一背子所謂的另一半,跟她以為可以看著成家立業的孩兒,去犧牲奉獻自己的一生,到頭來,另一半的不忠,孩兒的不孝,而去讓她不安的離去,這樣的女性,在劇裡頭的Yuki跟生活中的母親,也許是感動我所讓我不自覺流淚的地方吧。

不同於劇中的Yuki,我母親唯一的依靠跟朋友,就只有她的牽手,在我記憶裡頭,她並沒有任何所謂的朋友,這也許是種可悲,但回頭想,這何不是她癡情的地方呢。

第五場 臥室
這慕是Yuki跟她丈夫成親的一幕,喜鬧的音樂裡頭,夾雜著悲傷的大提琴,這好感動我,Yuki身上的白紗,從舞台的左邊,緩步的走向舞台的中央,這一步一步,顯露出Yuki的百般不願意,而洞房花燭夜後,丈夫卻還很諷刺的去檢查,他自己是不是Yuki第一個男人。是的,女性把自己的第一次留給了丈夫,為的也是自己可以成為丈夫的第一個女人,沒想到~Yuki:那我怎知我是不是你第一個女人?~這樣的一句問話,卻得來了一頓毒打,試問哪個女性在自己的洞房花燭夜,會被以為可以託負一生的另一半,招來的一頓毒打,這時,我留下了第一次的眼淚,當時真的感到很丟臉,盡量的用雙手將眼淚拭去。


第七場 1958年 市場
Yuki陪著丈夫在外的選舉宣傳,卻不經意的遇到在擺路邊攤賣衣服的真愛~武雄~,武雄的故作堅強,讓Yuki也只能當作不在意,那重情節,麥迪遜之橋裡頭,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相信如果可以的話,劇中的Yuki一定會跑向武雄的未來,只是,為了家庭跟小孩
,理智終究是會說服那股衝動吧。

整個故事情節很簡易,卻是扣人心弦,台灣的傳統婦女,跟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大男人,總是不會有美好的童話故事出現,女性一直都扮演著悲傷的角色,男人卻不懂得身邊的才是最美好的,這樣的循環,從以前到現代,不停的輪替著,從劇中的Yuki到身旁的母親,我感受到她們的偉大,夢想跟未來,對她們來說,都是不可能實現,唯一可以走的路,就是上天賦予她們該有的家庭。

客廳放著這齣劇的原聲帶,大提琴,這是種催淚的樂器,沒有了這樂器的伴奏,也許我可以少掉些淚,也可以鞏固我心中那份自以為是的男性主義,但是,我終究是失敗了,該流的眼淚,還是讓它決提吧。

故事還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只是我不願意在去回想了,那些是感動人的,但卻不是快樂的。看完整場聚,感動已經平復了,但是,我卻為了她們的一生而流眼淚。



this Wei 2006/3/20 下午 07: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