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屍體們
----------------------------
關於二二八事件,我已經不想多談。那只是個誤會吧?雄中高三,二二八事件是我歷史口試的主題,我只能說我作爛了,從現在這個思維往回看,我還是在核心外面徘徊。那時幾個男人們,看上去斯文斯文,恐懼的眼神中流露出一點稚氣,誰也沒想到,他們就是國民革命軍口中所說的叛變分子,看上去頂多20出頭,全身卻是傷痕累累,雙手被鐵絲貫穿,用繩子捆綁,就在淡水河邊,全被一槍一槍給斃了。

"yuki 小心不要把眼淚滴到他們身上
他們會走不開腳"

"別怕...別怕 放軟....你們不會再流血了
...不會再疼痛了"

老闆娘把他們葬在自家後院裡了,他說只要他在的一天,就不會允許任何人動這房子。才在嫌那個假人做的有點粗糙,卻差點哭了,那種書上描寫的場景,會在眼前重演。劇本以這個悲慘時代作為開端,也許早已透漏往後的命運是何等坎坷。

"我們打了八年的戰爭 死了幾百萬人,才把你們從日本人手中救回來,不知感恩!"

他們走了,他們來了,誤會產生了,廝殺開始了,至今也仍未結束,
『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戰爭』『外省豬!』 『本省狗!』

我們想盡不堪的詞辭來形容二二八事件,詞用的越不堪,天平越歪斜,台灣人的包袱只增無減。






----------------------------
你有膽嗎?
----------------------------

比學歷,比身家,比長相,武雄永遠贏不了那個外省公務員。
yuki爸爸說了『生意帶親戚 就像打麻將槓上開花多一台』

嫁不嫁?

她坐在鋼琴前問著武雄:
『你有膽嗎?你如果有膽 你現在馬上走進去,跟我爸說你要娶我,你不敢對不對 我就知道你們男人都只出一張嘴,詛咒別人死』

其實有緣無分,一開始就已經註定不可能,還好,武雄沒有輸了全部,至少他最後在事業上搶回了一片江山。在yuki家面臨財務危機時,他還伸手幫了一把。

女人呢?

輸了全部,他嫁到一個花心的丈夫,三個孩子呱呱墜地,他卻仍在外面四處撒種,敗光家產想抵房子。把全部錢拿去治他那議員丈夫的『政治癌』『女人癌』已經是捉襟見肘,索幸乾脆把丈夫拱手讓人,也落個清心。

坐在鋼琴前,眼淚卻是潸然,相對下匾額上四個大剌剌的字格外諷刺。『模範家庭』三個孩子也好不到哪裡去?大兒子愛吹牛,二兒子一年換24個工作,三女兒夾在媽媽與哥哥之間,三個人每次都為了祖產的問題鬧僵。聚在一起,只有一件事情可以作。『吵架』


----------------------------
Sleep well...Granmum..
I will wait your backsite until you wake up…..
----------------------------
所幸這個從美國回來的16歲大孫,跟他奶奶還很有話聊,雖然他們用的語言彼此都聽不懂,但是神奇的,兩人都很有默契的知道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

『who plays the piano?』
『我啦....』
『great!Can you play one?』
『唉優~~~那是以前的事情了啦
現在手早就僵了…彈不出來了』
她正苦於害羞,想回到沙發上坐下…
『Can you just play one?..........』
『For me…..?』

哭了…我哭了…
那台鋼琴曾經是他的最愛和不堪,她彈過少女的祈禱及無數曲子。
他在那台鋼琴下質問武雄,為男人的懦弱心碎。也為了她丈夫在那台鋼琴下痛哭,而那大大的模範家庭匾額早已拆卸。她曾經做著少女的夢在琴鍵上游走。如今年過七十,只是再為了她的大孫彈上一曲。已是百感交雜…如今少女的祈禱,有何所求?

yuki拼命的學著英語,
tony卻開始認真讀起三字經。
兩邊都想著要跟對方溝通。

男孩說
『奶奶那天我講了一夜的故事,
阿嬤就像一本書,翻開每一頁都是一個秘密。』

『sleep well…..Granmum..
I will wait your site until you wake up….』

她說有個男人可以偎靠真好,至少在這之前,他的那些那些男人們都只出一張嘴。








----------------------------
靈堂前
----------------------------

『來!我們三個出來好好聊聊房子要怎麼處理!!』
『TONY你也出來』

『NO』
『出來!!!』
『NO!I've promised…
I will wait grandmum until her wake up….』

瞬間淚痕飆出了好幾條,想嘶吼和吶喊的慾望揉在一團卡在喉嚨不敢發出聲,如果我今天不在中壢藝術館內,大概會哭得更慘吧…..。
最後他用鋼琴改編了一段望郎早歸,以思念奶奶在天之靈。
奶奶說:『人生如戲,戲如果難看,我們可以不要看….但是,還是要繼續演啊…』


----------------------------
後記:
----------------------------

這戲真的好到不行,第一段靈堂前完全是個喜劇,多少是諷刺今日的喪葬文化,許多應用了英語和閩南語的交錯笑點,如果對閩南語或英語不熟練的可能會很吃力。雖然我國高中曾經拿過幾次閩南語演講名次,但是我對它閩南語的用詞大概只能掌握九成,有一些日常生活中都不會用到,像是傲氣啦...還有祭祀的用語等等....

實在是…..從藝術館走出來時,整個鼻子都塞住了,還有幾條乾掉的淚痕。我還是為那句Granmum…I will wait your site until you wake up哭到掏心掏肺,雖然我不喜歡這個唱RAP的麻吉弟弟,但他這個角色實在適合到不行,我只能說我完完全全的折服了。淚水給奶奶的,也是給他的,當下我真想帶我的奶奶來看這齣戲。

林美秀(哭倒長城那個)演這角色也是恰到好處,我早就很欣賞這個演員,這次看這戲也是衝著她來的,最後演員上台謝幕時,我還是在一直哭一直哭。我也聽見場中有幾個觀眾細細碎碎的擤鼻涕音和哭聲,我想,進入了劇情,場上演的人生,可能是你的,也可能是我的,想不哭也難。

大兒子和二兒子,兩個男人完全詮釋了現代男人只出一張嘴的樣子,一出來我就很有親切感,因為我爸也跟大兒子一個樣子…= =|||
然後我三叔跟二兒子很像....完全像是我們家會發生的事。

其實感想太多,恕我笨拙,真的打不下去,
他說,希望每個人都要得到幸福。
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


鳳凰 2006/3/25 下午 11:4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