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舞台劇的成功,除了演員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舞臺設計、燈光設計及服裝設計,每一個環節缺一不可,所以,要完成一部舞台劇可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呢?就讓我們來一一位您解說吧!

舞臺設計是故事場景呈現的基本架構。然而,狹窄的側臺如何容納這麼多不同的場景臺座呢?這便是舞臺設計的秘密魔法。在與吳導演作初步溝通後,藝術家會先以手繪的方式,勾勒出人間風景的藍圖,以便與導演進行細節上的討論。

人間二舞台-客廳場景

s01.JPG   

人間三舞台-鐵工廠

02S-01主景日.jpg  

03S-02主景夜2.jpg  

人間四舞台-客廳

013s-5A姊妹家.jpg 

人間四舞台的工廠製作景片,是不是就像蓋房子一樣神奇 

DSC00069.JPG  

燈光是劇作的表情。大範圍燈光的運用,除了交代故事發生時間、天候,同時亦可營造劇情氣氛、醞釀觀眾情緒;局部、特效燈光的設計,則能有效引導觀眾視線,聚焦於即將引發衝突的關鍵畫面,亦或表現故事所需的特殊氛圍。

2009.JPG  

人間條件二 劇照3-收屍  

服裝與造型是現演員身份地位、打造故事時代背景的重要元素,而同台演員之間服裝色彩、配件樣式的搭配,則是突顯角色性格、增加舞台層次感的媒介。藝術家在服裝造型設計的巧思與講究,讓黃韻玲變身清湯掛麵的十七歲高中生,讓林美秀變身白髮皤皤的滄桑阿嬤,讓李永豐變身滿頭白髮的老武雄,讓柯一正變身頂著一頭鬈髮、充滿喜感的杜媽媽。

人間條件二  劇照10 告別二  

 

    

另舞台劇另一個神奇的魔法-音樂,音樂是劇作的靈魂,不但能襯托故事情節起伏的氛圍,也讓演員們的情緒表達更有張力。人間條件系列作品的音樂,全是特別聘請藝術家量身訂做的,也因而如此感人肺腑。而在精確時間點使用適切的音效,則有畫龍點睛似的神奇效果,它會讓人更融入及深刻體會吳念真導演所要表達的情感。

綜合以上元素,缺一不可,而這也就是為什麼看舞台劇一定要進劇場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