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吳導在辦公室裡接受自由時報的專訪,除了分享《人間條件2》的創作歷程之外,還小小透露了一下年底即將推出的《人間條件3》喔!詳細的專訪報導會在一月底的自由時報刊出,在此先分享一些些訪談小側記,讓大家先睹為快囉!

 

呼吸、笑聲、衛生紙

從電影、電視到舞台劇,從作家、編劇到導演,人生有很多事情都很意外,無意間與電影導演朋友談及父親的故事,而有了第一部電影「多桑」;偶然間與舞台劇導演朋友提及創作的素材,而誕生了第一部舞台劇「人間條件」。

對吳導演來說,寫舞台劇時必須要比電視劇和電影的創作來得更精準,現場的演出沒有Close up,也沒有辦法重來,所以就連台詞的悲喜與情緒收放,都是經過計算的呢!

然而,舞台劇的演出,卻也為吳導演帶來很大的滿足感,在同一個時空裡,跟著觀眾一起呼吸,聽著觀眾的即時笑聲與啜泣聲,並且在謝幕燈亮時看見台下不斷傳遞的衛生紙,吳導說:「雖然我和你們不認識,但我和你們如此接近!

 

通俗是一種功力

無論是電影、電視或舞台劇,都是與大眾溝通的媒介,每一個民族也都有其獨特的溝通方式,像歐洲人適合較冷調理性的表達呈現;而台灣人就是不吵吵鬧鬧講不出一個結果的。於是,當我們知道自己企圖和什麼樣的對象進行溝通,便會產生什麼樣的表達題材,也會衍生不同的表達方式。

即將再度上演的《人間條件2》,企圖讓已經不進劇場的觀眾再走進劇場,吳導的「國民戲劇」,要做讓普羅大眾都能夠看得懂的戲。抽象的藝術形式雖不簡單,但要能將藝術通俗化,並且讓所有人都能夠感動欣賞,更需要一番功力。受到日本庶民電影的啟發,吳導也期望能發展出屬於台灣的庶民戲劇。

 

人間條件3 道義與承諾的甜蜜

「人間條件1~2」說完了台灣女性,「青春小鳥」道盡了中年男子,接下來的《人間條件3》,吳導想要說說關於道義與承諾的故事,他表示:「道義和承諾,是人生中很甜蜜的一件事!」今年年底,他將帶給大家關於4個朋友打拼的精采力作,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