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愛上舞台劇
再忙
也要把她排進行事曆 

陳淑英/專訪 

在台灣,舉凡跟「金」字頭有關的獎項,導演吳念真大概都已得過了。 

前陣子以公視節目「這些人那些人」拿到金鐘獎資訊綜藝類最佳主持人獎,往前數,他已得過金馬獎最佳編劇獎5次、金馬獎最佳作詞獎、金曲獎最佳作詞獎、金鼎獎圖畫書類獎,以及中國時報廣告金像獎。此外,也得過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2次、休士頓影展錄影帶類金像獎、銀像獎,還得過聯合報小說獎。細數這些令人羨慕的得獎紀錄,他卻說:「我的人生莫名其妙就變成這樣啊,其實,我是工作認真但生活散漫!」 

曾在舞台劇中客串禮儀師

吳念真,人喊「吳sir」,暱稱「最有創意的Ogisan歐吉桑」。寫書、拍電影、拍廣告、主持、演戲。近年愛上舞台劇。雖然笑言「舞台劇賺不了錢,時間又長,划不來!」但扔把他為綠光劇團導演的第2齣舞台劇「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排進夠忙的行事曆,訂3月加演。 

「她」劇去年首演,描述台灣阿嬷ㄧ生的故事。吳念真在劇中客串禮儀師,一出場就引人發笑。去年他剛自台大戲劇系畢業的兒子吳定謙演丈夫一角,今年擬改找能演會唱的王識賢擔綱。

 盛讚她劇阿嬷重情重義

吳念真再看作品,還是覺得「女性比男性優多了」。像過去一年,名嘴鬥來鬥去,可是只會出一張嘴,做出什麼屁事來!而女性工作認真又細心,以貫穿「她」劇主角阿嬷為例,逆來順受包容性大,有道德重承諾。反觀現代人,「書讀愈多,愈沒包容性;自己做錯,找100個理由怪罪」。 

吳念真說,現代社會分工細,花很多時間在專業上,卻誤以為什麼都懂。反觀阿嬷,不抵抗命運,卻設法與命運共存。知道自己沒讀書,什麼都不懂,所以什麼都學。年輕人會的上網和e-mail,阿嬷跟著學;反之,阿嬷會蒸年糕包粽子,年輕人會嗎?有去學嗎?台灣缺少情義道德,而阿嬷卻是最重情義的一輩,像劇中阿嬷在二二八年代自淡水河撈起4具屍體在後院,怕秘密被人知,而ㄧ生不敢賣房子。 

有溝通 才會有包容、諒解

吳念真說,不管是做節目或做戲劇,其實只想「做溝通」,任何人都要知道自己不是萬能,勿以本位看事情,勿用想像決定事情,「有溝通,才會有了解包容及諒解」。

 吳念真常以最平實的方式、最親近的語言,敘述最平常人的真情。他說,成功者的故事常被傳誦,但「要有人替失敗者小人物發言」。而這也是他作品最引人共鳴之處,明明寫的導的演的說的都是平凡無奇的人物,卻ㄧ再打動人心,令人感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