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02  

       前幾天,去國家戲劇院看了綠光劇團由吳念真編導的舞台劇 《人間條件5-─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這一次跟前四集一樣,精彩程度依舊令人驚豔。

       吳念真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說過70多部的電影故事(電影劇本),說活了很多人物;也說過很多商品故事,用:呼乾啦、電腦也會揀土豆、一台車凸歸台灣、全×電子 足感心、明天的氣力、查甫人不要剩一隻嘴…把商品活入“民心”。

      也因此,當吳念真的這些敏銳的觀察力、精準的訴求、精確的用語等等獨特元素加在一起時,看他的舞台劇就像是看自己生活週遭的人事物,甚至也看到了自己。人間條件的14,故事在說女人認命、承擔、溫情的一面。這一集轉了方向移到了男人身上,特別是在講台灣560歲的男人,但他對這些老男人,卻毫不留情的犀利到像是把他們押在解剖台,一刀刀支解他們內心深處那股晦暗的天真與荒謬道盡了這群老男人悲涼的心境。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這個劇名,就已經點出劇中這幾位男性主角的內心寫照--一個進入遲暮之年的中年男子,心中渴望的其實是:自由--掙脫婚姻枷鎖。

       吳念真對這齣戲真正想說的是:許多男人想要的自由,最後其實是寂寞。在戲中他也引用一部外語電影的情節,來註解這樣的矛盾心境:劇中的小男生一心想要學會騎腳踏車,小男生幻想著會騎腳踏車就可以到處去玩,可是當他會騎了,卻不知道要騎去哪裡。

       是的,自由的背後也隱藏著茫然、混亂甚至毀滅。因為使壞的心總在蠢蠢欲動,就像一顆灌了氫氣的彩色氣球一樣,沒有一條繩子牽繫,放飛了,它就會隨風飄離,就會茫茫渺渺,讓人們越來越看不清它原來的色彩、它的美,最後連氣球都消失了。

       我之所以喜歡看戲,就是喜歡享受看戲後的那股感動人心的波瀾與衝擊,就像讓自己的生命做一次腳底按摩,從酸酸痛痛到最後的舒暢。人心是需要經驗、歷程來刺激與反思以提供茁長的養分。看戲的價值,就是看看別人,浮現自己賴以安住幸福的那條繫繩。有了繫繩相伴,人生的構圖才會完整,有了這份完整,才會美,才會幸福。

雙鶴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系統領導人  古承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