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靜吉博士「自我解嘲看人間」---觀賞喜劇,開笑煩惱

背板.jpg 

許多研究幽默的學者發現:「自我解嘲」是幽默感的重要基礎。

人活在人間,一定會有大大小小的缺憾。眼睛太小、個子不高、能言善道卻卻數學不好,長袖善舞上了台卻結結巴巴…,這些個人的缺憾,都是人間不大不小的受限條件。

眼睛可以放大,但也不一定要開刀。個子小,可以穿高跟鞋。數學能力也許天生不強,但有可能被訓練到好。想要改變也可以改變的,那就去改變。可以改變卻不要改變的關鍵,在於人要懂得「接納」。能夠自我解嘲的人,可以在笑開懷的同時,進一步接受改變之後的自己。

對於別人的自我解嘲,可以哈哈大笑的人,他也許是因為發現別人沒自己好而得意。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依稀感受到自己有相同缺憾而將之合理化,跟著也就自我解嘲起來。最好的幽默,其實是要懂得超越自虐、自貶、或不准別人嘲笑的態度。人與人的關係透過自我解嘲,體會到人間的條件之後,就能更進一步的潤滑人際關係。

有些人間的缺陷,可以因為個人的條件不同而獲得改變。但是,生離死別或天災人禍這些重大的問題,卻無法透過努力而得到解決。有時候,像是「好人受到誤解」,更是人禍中最大的缺憾。你我都被誤解過,也誤解過別人,而這樣的誤解如果發生在同一個故事裡,那就真的成了《人間條件》裡的「人間條件」(human condition)。

人間2.JPG 

《人間條件》裡的阿嬤,自律甚嚴、體貼別人,想要有尊嚴的活著。麻煩的是,她是個具姿色的寡婦,卻有個調皮的兒子。而且,她所幫傭的老闆,明白事理而且有魅力。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關心別人是很正常的行為,但她所屬的處境,卻讓她遭到許多誤解。她身旁的許多人,大多懷疑她覬覦老闆的外在條件,她不願多作解釋,卻讓自己帶著許多委屈離開人間。

離開人間,卻沒有對老闆的體貼作出自我表達,像阿嬤這樣懂得拿捏分寸的人,面對人間條件的許多缺憾,最後的選擇是重回人間。她那已經當里長的兒子,因為耳濡目染而很努力的想要有尊嚴的活著。我們發現,即使里長一直在幫助別人,照顧別人,卻還是會受到誤解----人間的許多條件,造成人的心中許多缺憾。

從理性的角度思考,人死後是不可能再回到人間的。《人間條件》在劇場,讓死後的人重返人間,打破條件的限制而彌補心中的缺憾。二年前,劇中的對話讓我笑中帶淚,鄰座觀眾的反應,也像我一樣感同身受般的邊笑邊掉淚。

這許多可以讓人沉思和反省的故事,經由創意人的想像與創作,變成一齣滿足人間條件的喜劇—《人間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