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美國的「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第九屆
國家文藝獎
擅長以輕描淡寫的筆觸來呈現故事波濤洶湧的情節,
並透過小人物內心的生活來浮現時代的變遷與
社會的轉變。


鄭清文
先生在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時曾說

我的文學,是屬於台灣的。
我的作品,只是台灣文學大河中的一點水。大河從很遠的地方流過來,也流向很遠的地方。

台灣,過去、現在和未來,不斷有人在大河中注入文學的水。
台灣文學寫台灣。台灣文學將更茁壯,將永續長流。
感謝台灣。


在寫作中尋找自己尋找人生

一九五一年鄭清文商職高商部畢業之後,參加就業考試,錄取分發華南銀行台北城內分行上班。直到一九九八年一月退休,鄭清文始終待在華銀,從未更換職場,靠著銀行固定的薪水收入維持家庭生活,卻也是鄭清文在工作之餘,得以安心寫作的主要原因。這也是影響吳念真導演後來大學唸會計的關鍵原因)

後來鄭清文於一九五四年考上台大商學系,開始大學生活。此時鄭清文比較有時間看課外書,除了文學書,鄭清文也讀微積分、哲學、心理學……書,這些書大都是日文書。為了買書,又不好意思常向父親伸手要錢,於是興起投稿、賺稿費的念頭。 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三日 ,鄭清文在林海音主編的《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小說〈寂寞的心〉。從此踏上漫長的寫作之路。

一九六五年,鄭清文出版第一本小說集《簸箕谷》,當時沒有版稅,也沒有稿酬,出版社幼獅書店,送給鄭清文一百本書,鄭清文高高興興地叫了一輛三輪車,將這些書從台北載回新莊。(還好他在銀行工作……


以平淡的文字,表達激盪的情感波動

鄭清文大學時代,接觸許多世界文學名著,其中有一本《俄羅斯三人集》,即收有果戈里、契訶夫和高爾基的作品;在這三個人裡面,鄭清文最喜歡的便是契訶夫,受其影響也最深。


鄭清文的小說創作,較常採取「客觀呈現」(showing)的敘述方式寫作,較少以「主觀講述」(telling)的手法表現,即是受契訶的啟發,作家只需要,也只應該站在客觀立場,將事情呈現在讀者面前,讓讀者閱讀之後,自己思考,而不能代替讀者下結論、作判斷。

在情節描寫方面,契訶夫秉持「情節再重大的事情,只須輕輕的提到」、不渲染、不誇張的寫作原則,也正契合鄭清文的氣性。

除了契訶夫,鄭清文的小說創作也深受海明威「冰山理論」影響,而具有含蓄、節制之風格特色,認為作家寫作就像「冰山」,浮出水面被讀者看到的只有十分之一,其餘十分之九,作家雖然明確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卻故意隱藏起來,等待讀者自己發現。

因為「節制」與「含蓄」,鄭清文的小說,相對地隱藏了許多等待讀者挖掘的思想內容,也壓抑了許多原本糾結激盪的情感波動。
  
文學是生活、藝術、思想

鄭清文的小說寫作,一貫秉持「文學,是生活,是藝術,是思想」的創作理念,重視小說內容的現實性、藝術性與思想性。


透過小說的情節敘述,描繪出台灣各階層人們的生活樣貌

鄭清文認為文學是廣大人民的生活反映,寫實精神是文學的重要特質之一,而寫實精神就是詳實紀錄著和故事有關的細節,而這些細節,大部分來自生活,來自社會。鄭清文往往能夠透過小說的情節敘述,描繪出台灣各階層人們的生活樣貌。


自然、生活化的小說語言的運用,也是鄭清文表現「文學,就是生活」的方式之一。鄭清文的小說,給人自然、平實、素樸的感覺,表面看來,似乎是沒經過什麼「藝術化」的處理,但是仔細閱讀,卻可以發現他的小說,從叙述結構、人稱觀點、敘述者身份、情節安排,以至於小說語言的運用,都是經過縝密構思,精緻而細膩的,「自然」、「平實」、「素樸」的風格呈現,是鄭清文「文學,是生活,是藝術」之文學觀的美學實踐,也是鄭清文所追求的藝術境界。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國家藝術基金會


更多介紹  
1.
《織錦畫》介紹台灣小說家鄭清文    

2.鄭清文 - 鄉土文學館  

3鄭清文 - 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   (相關著作可參考此頁面)  

4.鄭清文先生相關部落格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