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鄭清文《清明時節》、《苦瓜》

改編 / 導演:吳念真
演員:林美秀、王識賢、 羅北安   主演

    「清明時節」與「苦瓜」是鄭清文老師的兩篇短篇小說,故事內容都是在講遭受婚變女子的故事,用平淡的手法細細地描述了女性遭遇婚變後的掙扎與堅強,以及對於婚姻及自我認知的變化。
    吳念真導演因與鄭清文先生熟識,年輕時的偶像就是鄭清文先生,連大學唸會計系都是受鄭清文先生影響,因此, 「臺灣文學劇場」第一部作品,吳導演選了鄭清文先生的小說來改編,並以「清明時節」為劇名,也因為鄭清文先生的文筆很清淡,劇場可能性更大,讓人期待。

 
   男人被認為要堅強  女人被認為要柔弱
   可是  男人選擇逃避   女人選擇堅毅
   逃避的人永遠不再需要面對
   堅毅的人從面對中獲得重生
   帶著新生的力量重新開始

    「清明時節」故事描述輝昌與秀卿這對方夫妻結婚了八年,輝昌卻為了只認識三個月的梨花,要跟秀卿離婚。這讓秀卿無法接受,死都不肯與輝昌離婚,甚至不惜對簿公堂,在委員會的協調之下,終究還是挽回不了輝昌的心,兩人結束了婚姻關係。過了不久,卻傳來了輝昌的死訊,留下秀卿與梨花這兩個女人……… 

 

  「多久了?」

  「三個月。」

  「三個月,就可以看準一個女人?」

  「可以。」

  「什麼話?你跟我結婚多久了?」

  「八年。」

  「幸虧你還記得!八年,你還沒有把我看準呢。」

 

 

  「孩子是沒有理由受罪的。」她自己也承認如此。本來,什麼東西都可以買,為什麼一定要買苦瓜呢?……………飯果然很粗糙,苦瓜呢,她自己也不見得喜歡。他們也有許多地方像他吧。….

 

  「我說不賣,我要留著自己看。你們就是給我新電視機的價錢,我也不賣。七千元,有一天我也是會用光的。」

  「那妳為什麼叫我們來?」

  「我本來想賣,但突然變卦了。」她說,低下頭來看著孩子,孩子們還是一直依偎著她。

 

她曾憎忿過輝昌,但她何嘗不憎忿自己呢?尤其是自從輝昌的死以後。.

  「輝昌的死和妳有什麼關係,妳為什麼要自責?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妳看他連一個錢都沒留給妳。」

  「我並不自責,我甚至於這樣想著,輝昌的死完全是他自己做出來的。但你也可以極端地說,有一天晚上,你給蚊子叮了一下,你對輝昌發了一點脾氣,輝昌出去,剛好碰到那個女人。你不會這樣想嗎?」

  「如果這樣說,我也和輝昌之死有關了?」

  「我並沒有這個意思,我只是說這是一種最極端的說法。這種想發雖然沒有什麼意思,我最近卻也會常常這樣想。說也奇怪,自從我有了這種想法之後,我對輝昌,甚至於那個女人也不像從前那麼感到憎忿了。」

 

今天是輝昌死後,第三次的清明節

那個女人為什麼上墳來?她既沒有帶香,也沒有帶墓紙。她是不是只為了能在這墓前站立片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