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趙靜瑜/專訪

綠光劇團新戲《人間條件3》日前在台北國家劇院上演六場,場場爆滿,台上故事感人,台下觀眾也不遑多讓,不少男兒淚奪眶而出,女生則是仰頭不讓眼淚弄花了眼線,把這麼多人搞到這樣專注投入在一齣戲的不是別人,就是這齣戲的導演兼編劇的吳念真。這個擅長說故事的影像人說:「通俗也是一種功力。」

《人間條件3》是一個描寫台灣男人的故事,許多情節亦讓觀眾感到心有戚戚焉。吳念真說,他大概是寫到了台灣男人的心理,他也很了解台灣女人的心腸,像黃韻玲的角色,當初被強暴,卻決定要生下小孩,「早年要墮胎,不像現在這樣容易,而且把小孩拿掉,不見得就會遺忘。」他讓黃韻玲這個角色選擇用愛將小孩養大,有些戲劇性的成分,也有著以愛化解仇恨的理想性格。

「我很多朋友說,我應該請影評人來看,因為舞台效果太像電影。」吳念真說,他不是舞台劇出身,但是他可以用電影效果來思考舞台劇,比如說舞台上淡入淡出的燈光效果,讓「回憶」跟「當下」在同一個舞台上展現,燈光一直到台北演出最後一場,還在修改。「能夠跟綠光這個團隊一起合作是很棒的,他們把我出的難題消化,給我答案。」吳導說,弄舞台劇讓他很感動,他說這些人不是為了錢,而是要將戲做好,可以一次次重來,做廣告就不一樣了,廣告很精準,很迅速,一樣有很棒的效果,「但舞台劇的熱情,實在令人難忘。」

綠光劇團在每場演出之後,都會回收問卷,這齣戲相當有趣,爆滿的觀眾很多都是聽到綠色和平電台的廣播,還有全國電子的店頭宣傳物而來;這兩個都不是傳統藝文活動主要的宣傳管道,但是這樣的結果讓吳導很開心,吳念真說,他想做的戲其實就是為那些第一次進劇場的人而創作的,他說在台灣很多人沒有情緒宣洩的出口,這樣的作品,不分階層都會被感動,他覺得很值得。

《人間條件3》12月29日將在高雄至德堂、明年1月5 日在台中中興堂演出,明年5月份亦會在台北加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