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劇場,他都有他一套的溝通方式,而那種方式,叫做文字。

 

為了跟上科技時代的發展,他這位歐吉桑在很多年前就買了電腦,從練習注音輸入開始,慢慢學著怎麼上網、怎麼收電子郵件,跟同年紀的人相比,他真的算是很認真而且學得很快的一個例子。也因為如此,近幾年我跟他之間有比較需要「溝通」的事情,反而都是透過e-mail這種新時代的玩意兒。到頭來,我們還是回歸到那種他熟悉又擅長的方式──用寫的。

記得兩年前的暑假,我有幸去美東參加一個年度的偶戲節,每年都有兩三百位操偶家來參加這場盛事,彼此討論、相互切磋,雖然我算不上是個操偶者,但能看到一群藝術工作者在很短的時間內互相討論、腦力激盪,卻也是很過癮的事情。於是我寫了封e-mail給他,除了報告自己那幾天的生活外,也和他分享一些當下的感想,就是我非常欣賞那些藝術家的生活態度:很快樂、很投入。

 

於是他也回覆了我一封不算長的「家書」,內文開頭大致如下:

 星期六晚上,你那兒星期六中午。

   讀完你寫的文章。雖然許多細節在那天的電話裡你都說過,但透過文字,我好像更能理解這段日子以來所帶給你的種種衝擊,或大或小的。

 

  在離開學校半年之後,有這樣的機會去遇見另一個國度另一群跟你行業相近的人,以幾乎近身觀察的角度去看他們的工作態度、工作方式,以及,最重要的──他們面對自己的工作的自信和熱情還有他們的生活哲學,我覺得也許累,但這樣的收穫……值得的。

敬業。老爸一直喜歡這兩個字,也喜歡實踐這兩個字的所有人,不管他是哪一行。我想你也一樣吧?因為這是一切成就的基本。 敬重自己的工作的人必然有自信、有熱情、也絕對全力以赴追求完美。」

 

這些文字,如果是從他嘴巴說出來的,我一定會因為太過於噁心肉麻而逃之夭夭;但是簡單的幾行字,卻能感受到他很真實的感想,或許也藏有一個父親對兒子的小小期許。感謝老天,他選擇用文字溝通的方式,讓我可以靜靜地把這封信讀完,然後把所有的內容留在腦子裡;偶而,可能是遇到生活上的瓶頸時,再重新拿出來看看、想想。

 

做劇場對他來說也是一樣。他說過:在人間條件二裡面,他想講的是「了解、溝通與責任」;在人間條間三裡,他想講的是「了解、溝通與友情」。連我都開始懷疑,哪有這麼多「了解溝通」好能說的?

但仔細想想,當通訊器材越來越進步、資訊傳播越來越迅速的時候,真正的「溝通」,似乎真的被淡忘了。以前要和美國的朋友連絡,都是很認真的寫滿兩三張信紙、寄出,然後等個兩三個星期才會有回音;而現在只要小綠人跑出來「登登登」兩下,文字就傳過去了,但是內容呢?也不過都是「哈囉」「你在幹麼?」「先下線囉」「晚安」罷了。溝通方式越容易,心跟心中間的距離反而越大,溝通的本質慢慢消失,就更別說要了解了。

這樣說或許有些濫情,但是他會寫出這樣的劇本、導這樣的戲,可能就是想和用「看戲」這種平易近人的方式來和觀眾溝通。而為什麼選擇劇場?因為這是個很神奇的空間,和電視電影不同,觀眾當下的反應,台上的演員可以馬上就感受到,台上台下融為一體,那種互動是很微妙的;和觀眾在劇場裡面對面一起「搏感情」,也比較符合他這個歐吉桑的「氣味」吧?

 

父親這個角色,他或許真的有些失職。你若是對這個論點有所懷疑想要反駁也沒辦法,因為只有我有資格講這種話;但是他那塊「文字工作者」的招牌,我是真的佩服得「吳」體投地,當然,也深深為他的文字著迷。

 

懷疑嗎?如果還沒看膩他在電視廣告上整天賣東西,那就進劇場來感受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