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猜謎語

    我不喜歡猜謎語,我也不喜歡讓別人猜謎語。我喜歡直接的情感交流。


  有人問我,為什麼在拍完廣告和電影之後,會想到劇場導戲,我的回答是:我喜歡劇場裡面,台上和台下的情感可以直接交流的感覺。二年之後,重新再推出《人間條件》,我的答案一樣沒變。

很多人,喜歡在創作裡面談一些很大的問題,就連學校老師往往出作文題目也都很大,例如:寂寞、人生、愛情、未來等等,這些題目所要談的內容都很錯綜複雜。現在,我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我反而發現很多年紀大的創作者,寫出來的東西卻是越來越簡單明瞭。

我是一個通俗的人,不覺得自己是知識份子。在我的眼中,全台灣知識份子加起來,可能只有五人,或許我還高估了!我出生在九份,那裡的人全都是礦工,書讀的不多也不會寫字,生活困苦,所有讀書人都喬遷外地。小時候,有個李日東先生,他是作教育的人,他義務幫眾人寫信、看信甚至是唸報紙,貢獻出他的所學。在我心目中,這樣子的人才是知識份子。

記得十幾年前編寫了一齣老兵的故事,搬上電影舞台,有一位很少聯絡的朋友,寫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他爸是一位老兵,二三十年沒看過電影,因為這部戲,使他爸再度走進戲院,來信謝謝我,也讓我抓回失去的朋友。另外一部電影《多桑》,也吸引了許多老一輩的人走進戲院,讓大家一起分享心中共有的台灣記憶。

我的創作來源就是生活每週固定與三五好友聊天聚會,聊的是生活,分享的也是生活,所有的創作故事都是與朋友聊天來的,這都是他們的故事,只是被我拿來使用。我的創作很簡單,用週遭朋友的故事,不特別想要呈現什麼,而是自然呈現,讓所有的人都看的懂。而且,我覺得越真實越重要

不能在演出當中喊卡的舞台劇,需要經過不斷排練才能上場。在排練過程中所有演員都會不按牌理出牌,你來我往,擦出許多不一樣的火花。舞台上最後所呈現的部分片段,甚至有可能是演員們自創出來的。然而,舞台劇的魅力也就在於此,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會不會因為別人的跳離而得有所變動舞台劇,就是那麼的「真實」。

   我曾在療養院服務過三年,曾經在電影公司幹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工作。我生活過得平淡但精彩,讓我有足夠的創作源頭。問我會不會有遺憾,我只能說:人不可能沒有遺憾留在人間,但要把遺憾減到最少。

所以,千萬記住不要猜謎。想做就做,想說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