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不是廣播人,但他的聲音在我們的生活裡卻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吳念真筆下的人我們也從來沒親眼見過,但卻有如我們生活中的七叔公、八嬸婆—雖有點生疏卻又親近的不得了!讀著他的劇本,角色人物一個個彷彿活了過來,跑到面前活靈神現的,鬧得來讓人又哭又笑的。很少很少有這種讀劇的經驗了。

  說起寫小市民故事的國民戲劇,老舍的劇作一定是第一個被想起來的。只他的社會小人物,如《茶館》、《駱駝祥子》所描寫的,卻是太無奈、太悲情了。同樣以精練的文字與生活經驗入戲,同樣要「笑著看時代的走過」,吳念真寫小國民就不同;《茶館》,淚中帶笑,多的是無力與無奈;《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卻是在吳氏幽默裡,讓人笑中帶淚,擁抱滿滿的幸福感動離開劇場。吳念真與老舍一樣,從小說出發,將文字的感動力立體化,抱著「戲劇作品的成功與否,不在道德的意涵或議題的探討,只在乎是否能感動人心」,並堅持欣賞戲劇演出沒有門檻。而吳念真所以成為「唯一的吳念真」,在於他的生活態度---他的「卡桑」(母親)說的:再艱苦,也要笑給老天看!

  在《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裡,吳念真從「女人的觀點」--Yuki阿嬷看228年代、看台灣早期的代議士時代 (選舉文化的開端)、看台灣的經濟奇蹟,到今天多元 (又有點) 混亂的年代;「她」像早春的金銀花,以柔軟的身段面對一次次迎面而來的挫折。少年學日文學鋼琴、成為父親「生意帶親晟,槓上開花多一台」的籌碼,婚後放下身段配合威權的丈夫,為丈夫的「選舉癌」而學國語,年老為與兒孫溝通還抱著電子字典學英文,Yuki 用隱性的堅持肯定自己一生的選擇,以記憶中的一個物件、一個聲音或是一個氣味,化解生活裡曾有過的不甘。是啊,只要是女人,哪個不曾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收藏在心底,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細細品味、感動,完成一種思念的儀式後再放回心上,等待下次。

  吳念真的『人間條件』在第一次提醒我們「千萬要幸福哦!」,這回,『人間2』,「查某人的軟弱叫堅強!」當你看到阿嬷〈女人〉軟弱時,會聽到她輕輕的唱首歌給自己聽,唱著唱著… 眼淚流著….抿抿嘴,眼淚擦乾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NSO執行長 邱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