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作家在台北橋頭聽到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阿嬷守著淡水河畔的古厝不願意改建,直到臨死前才說出一個她一輩子都說不出口的秘密。原來她曾經在二二八事件時從淡水河裡撈起幾具被打死的年輕男人屍體,阿嬷不顧家人的禁忌,和其他人將這幾具無名裸屍洗乾淨,穿上衣服,埋在自家的後院。於是劇作家就決定從阿嬷過世的那一幕,開啟他最新的舞台劇:「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阿嬷死了,已經躺在她家後院五十三年的四個年輕鬼魂來和阿嬷相認,問阿嬷是否還記得那一個絕望的春天?

  阿嬷怎麼會忘記呢?當時和她一起合力拉起四具屍體的唯一男人正是她們家的長工武雄。當時的武雄哭得很傷心,或許男人比較懂男人犧牲生命時的那種悲情吧?後來讓她更傷心的事情和武雄有關。當阿嬷被自己的爸爸安排要嫁給一個當時可以讓爸爸做更多生意的政要的兒子時,阿嬷要武雄拿出決心和她結婚,因為他們才是一對真正相愛的情人。基於自卑的心理,武雄卻選擇了放棄,輕易錯過了他這一輩子都無法再得到的愛情。阿嬷在新婚之夜被粗暴的新郎痛毆了一頓,開始了她未來如同行尸走肉般的人生,雖然她也生了三個孩子,可是卻常常要替在外面拈花、惹草兼下種的丈夫收拾殘局,散盡家財後還得靠已經成為大企業家的武雄協助,才留住最後這棟古厝。反倒是當年阿嬷的傭人阿惠在市場上認識了一個軍人,兩個人由戀愛到結婚生子,開了一家超市,全家人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而那個軍人正是當年曾經衝進古厝來說要抓人的小兵之一,他也只是大時代洪流中的身不由己的卑微小人物。

  「愛情,並沒有被遺忘,只是被錯過。」悲劇可以被理解、被寬容,卻不能被誤解、被遺忘。雖然是這樣悲情的舞台劇,我們還是會被劇作家那些充滿諷刺和想像的對白逗得大笑,並且笑出眼淚來。可是要記得喲,當眼淚順著面頰熱熱的流下來時要快快擦拭,別讓眼淚沾濕了衣襟。沾上眼淚的衣服會很沉重,不適合我們這個輕薄的時代。


華視總經理 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