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一正  

接下台灣文學劇場第二齣劇的導演任務,首要的工作就是從台灣文學作品中選出一部作品來改編。我腦中第一時間就跳出王鼎鈞先生筆下出現最多次的人物:華弟。更清楚的影像是華弟經歷最大場面的一篇「土」。

但這是我高中時看的一篇文章,四十多年前的閱讀,卻記憶猶新,馬上可以將故事說出來給同事聽。同時,我開始懷疑我的記憶,我是個忘性很強的人:我是不是虛構了整個情節。於是,我開始找這篇小說,但遍尋不著。幸虧好友張大魯運用他自豪的網路功能,找到一位擁有這本書的網友,才讓我重讀這篇文章。也才發現故事的結尾被我的想像力改篇了,和原著有出入。

華弟在王先生的許多文章中出現,可能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也可能是有閱歷的主事者,更可能像「土」裡是一個深懷鄉情的老先生。總之他代表了那動亂時代從大陸來到台灣的一些人。他懷念家鄉,他也深植感情在這個國度裡,他其實絕大部分是王鼎鈞先生的化身。

不管是家鄉在異地,或代代生於斯的本地人,其實在國家定位不明時,我們都是沒有根的人,更需要尋找依靠的人。我想藉由王鼎鈞的筆下人物。讓我們重新瞭解我們身邊生活在一起的人,說不定會在陌生人身上找到比親人還親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