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輩子的遺憾,妳我錯過了幾回,因為缺少「表達、瞭解與溝通」,那就由「人間條件」來讓你我重拾心中的那份感動,至少這輩子的遺憾減少了一項。

綠光劇團創意顧問吳靜吉博士,真情推薦「人間條件」--不看人間條件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人間條件二 劇照3-收屍人間條件二  劇照9 告別一 

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在宜蘭市演出的那天晚上,李永豐和吳念真要我上台代表發起人感謝贊助人,只因為我是宜蘭人。滿坑滿谷的學生和家長,眼睛卻朝向他們認得的吳念真和李永豐,特別是吳念真。為了和觀眾拉近距離,吳念真是上台的不二人選,2分鐘內他就可以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就像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節目中「八歲,一個人去旅行」的故事,吳念真的確是一個說故事高手。

看完了人間條件一到四的演出,以及每一次演出節目單上編導的話,讓我想起最近教育部、文建會和其他部會推動的幾件大事,例如教育部推動的公民素養陶塑、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全校性閱讀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高中職和大專院校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生命教育以及文建會主導的文化創意產業等等計畫。

這些計畫無非在培養學生和公民的創造力、說故事和表達溝通的能力。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底蘊,無論從文化或產業的角度都需要培養創意和文化的知識、創意的能力和欣賞文化創意的態度。

吳念真在人間條件一導演的話中寫道

「我的創作來源就是生活,每週固定與三五好友聊天聚會,聊的是生活,分享的也是生活,所有的創作故事都是與朋友聊天來的,這都是他們的故事,只是被我拿來使用」

自己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故事和聽來的故事,加上想像力的發揮,他總會創意地組合成動人的故事。因為創作的素材來自生活,讓我們特別容易認同和感動,不管是人間條件中主角的遺憾、挫折、衝突或傲慢等,都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經常經歷或觀察到的遭遇,所有人間條件故事中的主角都是凡人,但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非凡的。

這些凡人的非凡故事卻也都是大時代的小故事,所以他在人間條件三的編導的話中提到

「這幾年來,我一直希望在自己參與的所有相關工作中試圖重現台灣某些已被淡忘的傳統性格以及這個國度裡的人們特殊的情感表達方式。無論廣告、電視節目、電視劇等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這種不自覺的意圖在」

人間條件之所以感人的原因之ㄧ就是普世價值,「暸解與溝通」是四部人間條件的共同普世價值,但每一集都加入其他的普世價值,例如人間條件一的感恩、人間條件二的情義與責任、人間條件三的友情、人間條件四的手足之情、價值觀與自我反思。

吳念真稱「人間條件系列演出」為國民戲劇,他說:「說我通俗也好,我還是頑固地認為,唯有把新的觀眾給拉回劇場,是活絡劇場的第一要務。因為有足夠的觀眾,劇場工作者才有足夠的資源、熱情去從事多元的創作。」觀賞展演應該是公民的基本核心能力和素養,當然也是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的表現。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一方面需要透過觀眾的欣賞,讓創作者熱情地從事多元創作,讓好的創作和演出源源不斷,文化創意的產業化才有可能,所以文化、創意、產業三者互相影響、環環相扣。

記得陳懷恩「練習曲」中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真的覺得不看人間條件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IMG_08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