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長的一段時間未曾被一部電影或者一本好書所感動,在庸庸擾擾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屬於最單純最簡單的幸福感似乎早已被遺忘在遙遠的心靈國度裡。那天走進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看了吳念真導演所導的舞台劇─人間條件2「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內心深處那最自然最原始的情感再度的被觸動。戲劇落幕的那一刻,觀眾們如雷的掌聲這一切似乎早已和我的悸動勾畫出一個最真實最、最摯熱的共鳴。那一夜,我的心澎湃地跳動著!

吳念真導演所編寫的戲,在很多年前就看過他不少的作品,例如「無言的山丘」「悲情城市」「多桑」等。每一部看完之後都有著一種無法言諭的哀傷和啼笑皆非的矛盾情感。這是第一次欣賞吳導的舞台劇,似乎更直接地感受到屬於台灣人的悲情和如雜草般的堅強,那是屬於我們的,只有住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民才能夠共同擁有的生命體驗。

這一部舞台劇裡,講的是一個台灣阿嬤的一生,在經歷過二二八國民黨時代、政黨輪替的時代背景中所經歷的與生命中五個男人的故事。若要說出哪一幕最令自己感動,我想整齣戲自始至終,始終牽動著我每一個細胞,每一個跳躍的靈魂。透過劇中女主角黃韻玲〈飾演年輕的yuki〉和林美秀〈飾演年老的yuki〉平實卻又深刻的演技讓我感受到一個女人在當時的時代背景裡對命運的順從和對愛情、婚姻的包容。這或許是新時代的女性所無法做到甚至無法認同的,但這一切似乎顯得更難能可貴。有關傳統女性對愛情的執著與和對婚姻的包容就如同油麻菜子一樣,看似渺小微不足道但卻展現其堅強無比的生命力。這對於追求女權至上的新時代女性,是否啟發了我們什麼?

劇中阿嬤常講的一句話「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看似簡單的一句話但卻包含了多少人生的歷練和面對困境的智慧。對照現今社會自殺事件層出不窮的情況,又是否是導演要給予大眾的警醒呢?而我個人最喜歡武雄這個角色「yuki家的長工」一個男人面對自己所愛的女人始終如一的堅持在演員李永豐先生的詮釋之下是那樣的貼切和生活化。把原本目不識丁的長工到後來功成名就的大企業家詮釋的是那樣的靈活,彷彿那個角色便是他自己。在劇裡和女主角uiki多年之後在咖啡廳相見的那一幕。粗俗豪邁的言行、毫無文法可循的台式英語,引人發笑。看似平凡但卻擁有甘草人物般能順應命運,堅信努力必定能出頭天的堅毅性格不正是現實生活中你我的最佳寫照嗎?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武雄與她一生唯一深愛的女人再度重逢,兩人小心翼翼看似客氣的寒暄,但卻道盡了人生中的悲歡離合;而或者令我動容的是那份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無怨無悔的大愛。可能會有許多欣賞過這部戲的觀眾都特別喜歡阿嬤的孫子─麻吉弟弟〈周立銘〉所詮釋的這個角色,因為他是那樣的可愛和自然。在中文不太流暢的條件之下劇中的對白幾乎用英文或台語來代替,但卻也更突顯出他個人的特色。最終阿嬤過世後他堅持要留在靈堂前守護,只因他曾允諾過阿嬤i’ll stay by her side till she woke up 和i wanna tell her i love and i miss her將子孫之間的深厚的親情表露無遺!我想看過戲的觀眾一定都深切的感受到演員所表達的情感,一氣呵成的貫穿全場,全場的情緒都融化為一體,讓人不禁潸然淚下,因為那是人世間最美、最真的情感呀!

戲看完了,幕慢慢落下,但我們人生的舞台還是持續的上演著。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也許都有著關鍵性男人或女人,此時此刻給予我們的,是否是使我們更加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熱愛生命中每一個最真最單純的人、事、物!我感覺到戲裡微暖但卻令人能慢慢品嚐的摯熱情感持續在我的身體發熱。用一顆最單純的心來看待世界,你能體會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擁有單純的心,但我們人生的舞台還是持續的上演著。每一個人的生命中也許都有著關鍵性男人或女人,此時此刻給予我們的,是否是使我們更加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熱愛生命中每一個最真最單純的人、事、物!我感覺到戲裡微暖但卻令人慢慢品嚐的摯熱情感持續在我的身體發燒。用一顆最單純的心來看待世界,你能體會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擁有單純的心會是最幸福的人。因為單純所以快樂,因為單純生命變的豁達。生活中總有太多不同的面貌,太多不同的人事物與我們交相而過,在我們的心中激起漣漪,是親情是愛情亦或友情,且讓我們仔細將它珍藏,那是人生中珍貴的寶藏,最平凡但卻也是最耀眼的璀璨寶石!


美麗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