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台灣人 對吳念真是再熟悉不過了, 熟悉到當初我們因故錯過台北的演出時,都不太覺得遺憾,總覺得就算今天沒看到,應該一轉身隨時會碰到他。

我那讀高一戲劇班的兒子,在從台北城市舞台回來那晚,我們還來不及詢問怎麼有戲會搞到深夜12點多,就被他罕見的激動所吸引了。

"真是太感動啦,真是太感動了啦!" 我問他戲演什麼? 為什麼感動?

一向就不善表達的他,只會重複的說: 內容太多了,說不清楚啦...
就這樣,在他的堅持與策劃下,我跟先生冒著冷雨到中壢去趕上倒數第二場。一看完,兒子就急著跟我們分享:妳從哪裡開始哭?
他說,他一直有股說不出的感動塞在胸口,但每次還來不及掉眼淚就笑了,情緒一直是提著、又笑著。直到最後Tony 坐下來彈鋼琴,旋律轉到rap時,終於不行了,再也撐不住了。我想像著跟劇中Tony 同樣的16歲的兒子,偷偷撇過臉去擦眼淚的模樣。是阿,我是還沒看到戲就開始感動了,更別說淚真的是從第一幕戲開始就沒停過的;還好,吳導畢竟是吳導,總會貼心的、適時給我們一些會心的笑,讓我們覺得的日子不是只有悲情。

吳念真的戲無疑是給所有台灣人的,而我相信跟他同年代的我們是特別的熟悉。因為再上一個年代的人活得艱苦卻單純,下一個世代可能是富足卻空虛。像夾層般的中年這一代,能真情融入台灣因為快速變化而產生的,又是矛盾又是自然、又讓人眼花撩亂的社會現象,更懂欣賞在美其名為多元的包裝下,混著荒謬而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台灣式幽默;更能每日嘴裡罵著,心裡仍是盤算如何為明天的生活奮鬥,全世界只有台灣人能體會台灣人的天職了。

從第一場戲就深深扣住人心了,不論選材、布景、令人激賞的認真演員,配上獨特又熟悉的吳式語言 ..... 一項一項累積下來的能量,轉化成如迴轉的老唱片,聲音不斷敲在我的心上:台灣人阿,台灣人阿... 我想這是所謂的共鳴吧。如果不是真正生長在這裡的人,如何能精準的抓住什麼時候該哭 、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該思考、什麼時候該低迴呢?

16歲的兒子,一連串的為什麼,在我跟他更詳細的解說,在遙遠荒謬的的年代所發生的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後,稍能理解的說: 難怪,我那天只覺得感動而搞不清楚為什麼。我說,感受雖有深淺的不同,笑點可能有點誤差,眼淚也在不同時間湧出,但是不論什麼年紀都能有各自不同的感動,那是因為 .....你知道的,就是台灣人嘛...


林婉玉 2006/3/26 下午 05:4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