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各企業領導人都很流行玩「扮裝」,其實扮裝就是演戲;但演戲不只是演戲,演戲包含了創意、製作、表演、協調與統合匯整。美國康乃基-美濃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 Pittsburg) 的電機系與戲劇系教授共同設計一個新的碩士學位—MET (Master of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娛樂科技碩士,將科技與娛樂﹝廣義表演藝術﹞結合,以科技協助創意執行力的提升。從這一點看來,戲劇對企業界來說不只是扮裝而已,還是一個合作創意的來源。

  政大的EMBA是國內唯一開授「戲劇與創意」課程的EMBA 碩士班,在連續兩年分別排演了《人間條件》與《領帶與高跟鞋》後,這些企業界的中高主管們經過參與、欣賞、思考與排練,對戲劇,甚至對其他的表演藝術型態也建立一個基本的欣賞與評斷的概念。從《人間條件》中,吳念真的戲劇創意(劇本)提供我們一個從生活中擷取創作素材的路徑參考,所以從參與排戲中,可以學習到如何應用生活中的素材做創意。對企業界的中高階主管們而言,從平實中擷取出來的創意遠比從理論出發更能達到簡單有效的溝通。

  從《人間條件》到《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我們再一次體驗吳念真將生活中看似平淡的點點滴滴化成戲劇創意,也提供我們重新檢視生活中的男女關係。對女性觀眾來說,可以重新檢視自己與生命中的男人們的關係;對男性觀眾來說,在生命中「重要的她」的眼底,自己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的男人角色。這種扮演可否因對象的不同--生命中的情人、妻子、紅粉知己,而有不同的扮裝。

  從公到私,面對不同的對象,我們隨時在「扮裝」,多用一點心與創意,我們也可以從「扮裝」中得到不同的工作的成就與生活的趣味。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 吳靜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