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與夢想,都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不管你是誰,是貧是富,都可以做夢,也可以有夢想的權利。
史坦貝克,是一個最會描寫夢想與現實邊緣掙扎的作者:一無所有的人,為了求一線生存希望,四處尋找工作,也一起編織著夢想,靠著追求某一種「美好的生活」而生存。
 然而,在嚴酷的現實之中,夢想易碎,而人的力量常常又是多麼的脆弱。這又是史坦貝克的悲觀。
 可是無論如何,只要一個人曾經對自己的夢想信以為真,他就能夠在短促的生命中擁有他的驕傲與堅強,這又是史坦貝克的樂觀。
史坦貝克是一個「一以貫之」的作者,他對於美國勞工階層的了解,出自於他敏銳的觀察與衷心的關懷;1939年,他著作的《憤怒的葡萄》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當我重新閱讀「人鼠之間」的劇本,對於史坦貝克更是充滿敬意,史坦貝克的寫實能力細膩而平易近人,冷靜的情節中總飽含著熱炙人心的人生衝突。他對於農場工人友誼的刻畫與心情轉折的描寫,不管過了多少歲月,讀者還是能感覺到它的震撼,彷彿那樣的故事,正在我們周遭發生。
時代或許不同,而人性依然相近。北安與柯導有勇氣挑戰史坦貝克的「人鼠之間」,讓人敬佩他們的勇氣。也很讓人訝異,在他們烘焙之下,這一部鉅作會如何牽動我們的歡笑與淚水。期待北安的演出成功,我滿懷期待的準備走進劇場,分享他們的關懷、他們的大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