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齣舞台劇,發現吳念真真的很厲害,劇情不用太刻意的誇張,就是如此自然又熟悉的場景對話,完全融入生活裡。

裡面有些台詞,深刻的切入內心,像第八場yuki說到一段話,我特別有感覺:『男人,有時候實在好笑。永遠就像小孩,沒事,就把褲子裡的玻璃珠、紙牌掏出來,比看看誰比較多。他永遠不會瞭解,在女人的內心裡,一個人的份量,不是用玻璃珠或紙牌來秤的。一個人的份量,對女人來說,只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無論多大、多重,女人就是有辦法將它藏在心裡面,藏得很小心。而且隨時都會把它拿出來想想看看。』(以上的台詞,是我的台語翻中文)

換成現代的場景,就是男人老愛把職位跟薪水拿出來比較,無論時光如何苒荏,但女人真的愛一個男人的時候,在她心中的份量,在乎的不是他的職位和薪水,而是一種感覺。對於戀舊的人,可以將這些深藏心底的感覺,隨時想起

看到這齣戲,開始想哭是在第三場,淡水河邊yuki他們在幫那四具屍體擦身體,配合著音樂,我的鼻頭開始紅了,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慶幸當時場內是暗的,看不到彼此的表情。

吳念真的劇本,血淋淋的將過去的歷史,搬到了舞台上呈現,即使這齣戲落幕了,而某些劇情,仍不斷地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看完不否認,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愁悵感,還沒辦法從劇中抽離,有種好酸好酸的感覺。

記得最後一場,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害我也差點忍不住掉淚,看完了真的覺得很感慨,無論是那個時代的女人,或是現代,婚姻仍是占女人人生中的一大部份,女怕嫁錯郎不是沒道理。而現在還是有些女人默默忍受老公的一切,可能是家暴,可能是外遇,更嚴重的還在外面播種。更可憐的是,老公不好就算了,連在家中,自己的小孩也都吵吵鬧鬧,不懂得對自己貼心,只看到利益,想到錢錢錢。

愈說愈心酸,裡面有很多劇情,真的很精彩,樸實自然,很有吳念真的風格,裡面當然也有穿插一些無厘頭的橋段和台詞,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每位演員的演技真的都很棒,我覺得特別讓我意外的是麻吉弟弟的表現,在劇中的轉折點很棒,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現場的戲劇張力遠遠大過觀看電影,是不經修剪和特效,全程沒有NG的機會,就跟人生一樣,不能喊卡就卡,然後再重來。

是一種再真實不過的呈現,配樂和劇情也是搭配的天衣無縫,也是令人催淚的主要原因之一,強力推薦這齣舞台劇,有機會的一定要去看,雖然台北的票已經賣完了,但還有中壢、台中和高雄場。

從這齣舞台劇,我開始欣賞吳念真,他不但電影有濃厚的鄉土文化,也把這樣的鄉土文化帶到了舞台劇,那大家去體會那個時代的女人的心情,結果也真的是不同凡響,或許會讓一些不重視或聽不懂台語的年輕人,開始想去學習和瞭解。

老實說,我很懷疑在場年輕一輩的台北小孩(因為我自己就是台北小孩,雖然已經不年輕了),真正能聽懂台語的有多少個?

像我身邊的女生,常聽到她看沒多久,就會問她媽:剛剛演員講的台詞是什麼意思?,其實有些是很簡單而常用的台語,這樣就喪失了一些看戲的樂趣。不過良心建議,若是聽不懂台語,那就不用刻意跟著人潮花錢看。因為整齣戲幾乎都是用台語表達,聽不懂台語,就失去了融入劇情的樂趣。像我也要很老實的承認,雖然我聽得懂台語,但有時還是會有一兩句聽不太懂,真的會覺得給它小可惜。

整體而言,這是齣會讓人噴淚的舞台劇,容易感動的女性、男性朋友們,請準備多一點衛生紙,以免不夠用。


una 2006/3/17 下午 02:5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光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